如果要用一種茶來形容「和記」,普洱絕對適合不過。濃釅、醇厚,經歷歲月的浸潤,愈陳愈香,總散發著一種獨特滋味。石籬邨自1966年落成,這屋邨歷史有多久,和記茶莊的歷史便有多深。它雄據在街市最當眼的入口處逾半個世紀,看盡區內風雨變遷。「剛來時這裡什麼都沒有,只有木屋鐵皮屋,爸爸賣茶由小販做起,之後政府起了屋邨和街市,爸爸才搬進去繼續經營。」老闆余鴻娓娓道來。

06copy
05copy
03copy
02copy
01copy
04copy
previous arrow
next arrow
06copy
05copy
03copy
02copy
01copy
04copy
previous arrow
next arrow

保留父親心血

九年前,父親過世,余鴻正式接手和記,別人以為子承父業是順理成章,他卻自比外行人,花了許多苦功,才把茶莊打理得頭頭是道,「雖然受爸爸薰陶,13歲便開始喝功夫茶,但對賣茶,我是一竅不通。爸爸走了,既不忍心他的心血就此化為烏有,又不想浪費店子的靚茶葉,唯有硬著頭皮接手經營。」

第一步,先解決來貨問題,老父生前一直跟雲南著名茶廠「勐海」合作,每年春、秋茶二季都會定時入貨,「爸爸跟『勐海』幾十年來都講個『信』字,到我這代接手,幸好他們也願意繼續供應茶葉,更不時寄來茶版讓我們試飲,入靚茶益街坊。」繼承了父親多年商譽,貨源問題順利解決。

「蝕底」生意賺人情

向來和記出品深得街坊歡心,因為余父會主動「溝茶」,即使是百多至幾百元一斤的中價普洱、龍井、鐵觀音、香片,有時質素不穩,余父就會混一點靚茶葉,讓整體感覺更芳醇,余鴻保留這項「蝕底」傳統,「賺到的利潤一定少了,但無所謂啦,為街坊賺少一點,薄利多銷,才有來有往。如果給人家劣貨,賺到一次錢,下次他不再來,也根本沒意思。」

余鴻也謝絕「硬銷」,堅持實話實說,「舉個例,明前龍井夠上乘矜貴,賣出去利錢豐厚,但如果你胃部功能較差,根本不適合喝綠茶類,一味只為賺錢硬銷給你,你個胃唔受得飲唔到,既嘥錢又嘥晒啲茶葉,你說多無謂。」

這種「老實」,其實就是一種以街坊為本的心意,難怪和記與街坊的情誼能延續兩代,「有個80多歲老街坊幫襯了幾十年,由顧客變成了老友,現在雖然老豆已經不在,但他一有空還是會來店裡坐坐,喝喝茶、聊聊天。」

賣茶葉,余鴻謙稱半途出家,聊茶他可是個專家,四十多年品茗經驗,令他儼如街坊的「茶事顧問」,從分辨好茶、泡茶、到揀茶壺,街坊有問題都來店子請教他,有些甚至買來當批發,供應給本地五星級酒店,小小茶莊堪稱街市裡的隱世高手。哪天你經過石籬()邨商場,不妨請余鴻替你拿主意選好茶,說不定會大開味覺新境界。

和記茶葉莊

地址︰石籬()邨商場Shop A101B

Close Menu